百变九精

死亡。

还是伍千里视角,书影时间线双混,私设有,捏造有,剧透有,看的开心。


死亡是什么呢。


小时候的自己不知道什么是死亡,只是看见有人啪嗒一下子倒下去,闭上眼睛再也没有醒过来,我不知道那人已经没命了,只是觉得他睡着了,而且怎么都叫不醒睡得很沉。


比如村里李大伯倒下去的时候,大人就会把我们往外头赶,说是不吉利,晦气。我不懂,一步三回头看看屋子里的状况,有人在哭,在撕心裂肺的哭,我不懂为什么他们哭的那么伤心,抬头问大哥,哥也只是支支吾吾半天说。听大人说…李大伯死了,那些哭的是他的儿子。


死了,原来死就是睡着了啊。


我这样想着,一转眼就是百里拉着我偷偷溜出去参军的时候,刚入连没训练多久就上了战场。年轻气盛根本不怕死,只知道冲在最前面杀敌人,猛然的,敌人抬起高高的手臂准备往一个战壕那儿扔,尖叫着想要提醒时已经来不及了,我看着那颗手榴弹滑过天空落在战壕里。


炸裂声在耳边响起,鲜红和尘土在空气中四处飞舞,嗡鸣声几乎将大脑撕碎,甚至连有人在叫嚷自己名字都没听见,瞳孔收缩看着那具焦黑的尸体,想起他前一秒还在愤怒叫嚷射击的样子不由得鸡皮疙瘩起了一身,我第一次清楚认知到了什么是死亡。有人死了,就在我的面前,瞬间的死去了。


不知道为什么,脑海里响起了李大伯死时,屋子里撕心裂肺的哭喊声。


我就呆愣愣的坐在那儿,仿佛世界已经和自己分离,直到百里将自己摇醒。眼泪止不住往下掉颤颤巍巍伸出手指那片焦黑,开口的话语也断断续续变成了碎音。


哥,他,他死了,他被炸死了,手榴弹…嘣的炸了…哥。


百里没有说话,只是将自己揽入怀里,我从没觉得他怀里那么暖和过,如同一根救命稻草般,依偎在人的怀里念念叨叨像是失了神一般。又一次响起爆炸声,呼吸停住拼命的往百里怀里钻,总觉着他也颤了一下,不知道是不是错觉。


这场战争结束后好久都没有缓过来,梅生跑过来,拍着肩膀安抚说没事的,没事,怎么可能没事呢,一个活生生的人啊!就那样…没了,死掉了,炸开来!脑海里又是那抹红,隐约夹杂着爆炸的声音,整个人蜷缩起来按揉太阳穴。


这样的症状持续了一会儿,导致自己非常排斥死亡这件事,怎么都不肯上战场央求着要回家,回家就见不到这些了。那时候百里已经当上了连长,打手一挥自己就可以回家,但他很是愤怒,结结实实给了自己一巴掌,平时哥温文儒雅和和气气的,这是他第一次打我,呆愣愣抬头看向他,脸颊上是火辣辣的疼。


哥…?


别叫我哥,伍千里你个孬种!我们老伍家的勇气呢!到哪儿去了?这个时候逃避有什么用?我真对你失望啊。


梅生在一旁似乎想要劝阻,伸手垂眸思考片刻然后收回了手。说完百里就怒气冲冲的离开了,梅生追上去迟疑片刻看了自己一眼叹气回头继续去追赶他了。眼眸起了一层薄雾,泪水不争气的夺眶而出,我确实是个懦夫,是个孬种,我好怕,好怕下一次我也被那样炸死,哥对我失望了。


就这样靠在墙边哭了好久,哭到眼睛都干涩泪水流光抹了抹,捡起扔在地上的枪支冲了出去,淮海战役,国军地堡极难攻破,七连已经损伤了许多兄弟。百里想到一个法子,他直接冲进去,让我们掩护。冒险,太冒险了,这样百里被打中的可能性极高,简直就是去送死。


没有一个人能劝得动他,没有时间了,我看着伍百里踹开大门冲了进去,几个兄弟们端枪疯狂射击几乎将子弹打完。本以为成功了,隐约间却看见一门炮对准了百里,惊慌失措刚想要开口提醒就听见“彭”的一声,还有眼前炸裂在空气中的鲜血。


等待黑烟散去,冲刺着过去抱住他,就如同他安慰被吓傻的我一眼,眼泪止不住滴落在人肩头。只听他断断续续的吐出鲜血伴随一些散碎声音。


千里…千里,我快死了…我知道你不是孬种…哥错了…不应该那样说你。


哥,百里,别说了,我求你,能活的,能的。


手颤颤巍巍的想把散出来的肠子塞回去,却怎样都成功不了,懊恼,悔恨,悲伤冲刷大脑。血液将手泡的鲜红,百里还在断断续续的说话。


千里啊…帮帮我,杀了我吧…我好疼…求你了,帮帮我。


他用尽全力把枪往我这儿推,躺在怀里如同一个婴儿一样蜷缩颤抖起来,失神捡起枪支对准他的太阳穴,手是止不住的抖动,咬唇抑制泪水汹涌毅然决然扣下了扳机。


我恨透了死亡,但我知道,我还会见证更多。


我眼睁睁的看着战友一个个死亡,痛苦的雷睢生和红橙色的标识弹、沉默的谈子为和那支攥在手心里的烟、微笑的平河和被手枪射穿的炸药包、奔跑的余从戎和被鲜血融化的电台、愤怒的梅生和那块宝贵的手表。


这是任务必须付出的代价,我知道,我当然知道,可是我不忍心,我不愿,我真不愿看着他们死,太痛苦了,我更愿意死的是我伍千里,可我是连长,七连不能没有连长,我不能死,我死了,伍万里该怎么办啊?


我还是迎来了我的死亡,子弹射穿肩膀和四肢,冰雪已经将疼痛麻痹,往后跌落下意识扣动扳机爆炸包裹了自己,我感觉到自己在跌落,失重的滋味可真不好受。


伍万里就坐在自己身旁,声音嘶哑着想要开口说些什么,吐出来的却全是鲜血和碎音。伍万里,伍万里,带我回家。我没有说出来,但他却像听见了一般神神叨叨点头然后把脑袋靠在我的肩头。


在被火焰包裹的时候,我突然想明白死亡到底是什么了。


死亡是分别,是痛苦,是我想你了。



评论(6)

热度(71)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