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变九精

负罪之人(一)

⚠️:是莫言参军之前的事情,也是一点点身世的讲解,很惨,很惨,特别惨,也很刑。

⚠️:寒哥哥原名寒岭是我朋友的七连oc,小小客串一下。

最后如果你喜欢的话,来评论区和我聊聊天呗!蹲也可以催更也可以的!


兰莫言是在疼痛中醒来的。


睁开眼睛时天还没亮有些雾蒙蒙的,脑袋上的红肿还没消下去,不记得磕在哪儿了。她摸了摸脑袋勉强支撑着身子坐起来,穿上鞋子换好衣服小心翼翼的溜进了厨房以免打扰了睡梦中的母亲。似乎是养成了肌肉记忆一般,莫言尽管没睡醒迷迷糊糊的但还是做好了早餐,她将粥和咸菜端到桌子上放好以免洒出来弄脏了桌子,紧接着端着有些破裂的小碗蹲一边去吃剩粥了。她甚至都不能坐在椅子上吃,母亲瞧见了肯定是要骂晦气的,还会要她再将椅子擦个干净,还是别惹事生非了,莫言想到。


勉勉强强填饱了肚子莫言便来到小院子劈柴,一开始的她连木头都拎不起来,被母亲好一顿教训,后来搬了一次又一次力气变得越来越大,拎斧头劈柴已然不在话下,母亲要卖了这些柴火赚钱养家,得好好劈才是。不知砍了多少下,木门吱呀一声打开了,莫言下意识打了个寒颤,母亲醒了,那种不安席卷了全身。母亲披着一肩乌黑的长发,在年轻时她是十里八乡有名的美人,可是生下莫言后人就衰老了不少,母亲似乎从那个时候就记恨起了莫言,恨她毁了自己的好模样罢。


莫言小心翼翼的瞧了眼母亲,在一次次的挨打下她学会了察言观色,眼瞧着母亲心情不错什么也没说就去厨房吃了早餐,莫言松了口气继续劈柴,不知过了多久,屋外突然吵闹无比,母亲没好气的拉开大门看个究竟,却只见一个送行队伍,原来是老寒家的大哥哥要回连里了,顺便还把招兵海报发给母亲,不过被她一下子就扔掉了,莫言放下手头工作偷偷瞧着。


寒哥哥对莫言一直很好,小时候还会给她买糖吃,笑眯眯的掐着她的脸蛋儿说小丫头长大了不少啊,莫言很喜欢他,因为在寒哥哥那儿她能感觉到爱,可是没过多久寒哥哥就当兵了,参军离家之前莫言偷偷找上了寒哥哥,她舍不得他走,他走了,她就失去了唯一的依靠,可是这些都无法改变,寒哥哥什么也没说,只是淡淡的看着,蹲下来望向莫言的眼睛,他说。


莫言,别哭,我很快就回来。


你骗人…你骗人…你别走。


等我,小丫头,等我回来。


后来他真的回来了,却带了一身的伤痕,寒家母亲看到后直接伤心过度昏了过去,莫言好不容易和他见上了一面,却只能匆匆聊几句,母亲要是发现她在外面待久了会生气的。寒哥哥说他去了共产党,当了九军团第七穿插连的兵,莫言有些好奇的问他七连好吗?寒哥哥的眼睛里闪出光亮来,点了点头说好,特别好,特别特别好,莫言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可惜时间不给他们机会多聊,她背着小菜篮跑走了嘴里还喊着下次见。


可是时间一晃,寒哥哥都要走了他们都还没见面过,母亲的脾气越来越暴躁,莫言根本没有时间出去,可惜了,但她想,寒哥哥一定会回来的吧,就像上次一样。


看什么看呢小妮子!谁让你偷懒了!


外面的声音渐渐下去了,母亲回过头来大声叫嚷着,莫言吓了一跳,惊恐的想要拿起斧头却抖的像个筛子一般,还没等她开口一个宽大的掌心就将头发攥住往外扯,莫言没有发声只是抽泣落泪,以前的她还知道反抗哭着说疼,可是这些根本没有用,只会让母亲的举动变本加厉,莫言尝试过呼救,可街坊乡亲只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这是别人的家事不好多管,而且母亲教育孩子天经地义,说不定是小丫头干了不好的事惹娘生气呢?可怜人必有可恨之处呀!


兰莫言恨透了这句话。


她觉得脸上火辣辣的疼,身上早已没什么知觉,只是静静的蜷缩在角落里抽泣,母亲站起身吐了口唾沫,用那种蔑视的眼神瞧着这一切。


哭什么哭,一天天的就知道哭,要不是因为你这个小贱货我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吗?你那个死老爹还会不要我吗?就是因为你,你这个害群之马,你这个扫把星,你这个没用的废物让他失望了他才会走的,都是你的错,知道吗?我打你是应该的,帮你去去晦气。别他妈哭了,收拾收拾滚去擦地板。


莫言想要开口反驳,却什么也没说,明明不是这样的,以前的妈妈很爱她的,明明说她是家里的小福星,为什么爸爸走了以后母亲就变了?


莫言不懂,她只觉得疼,不仅仅是身上,心口也疼。


母亲摔门而去离家了,估摸着又是找哪个叔叔叙旧去了,莫言摇摇晃晃的站起来拖着沉重的身子往外走,她沉默着走过大门口,耳边充斥着孩童的嬉笑声,她扒着门缝看,是下学的小家伙们蹦跳着喊。


妈妈!我下学回来啦!


莫言感觉到羡慕,她也想去学习知识,可是这里都是些农民,能供的起孩子上学的人很少,莫言自然不在这些幸运儿里头。母亲要养活自己已经很麻烦了…不能再让她困扰了,莫言这样想着。


不自觉的,她想起了母亲曾经哼过的童谣,莫言沙哑着声音哼了起来,好似她也正幸福着。

评论(2)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