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变九精

你,我,春天。

⚠️内有伍千里伍万里死之前灵魂互换,没有逻辑,不要纠结怎么做到的,梗源哈利的护崽老母鸡,有改动。

⚠️全程大刀,没有甜,如果真要说全死了也确实是he

⚠️书剧时间线双混,有点混乱,勉强看看。


伍千里原本以为自己已经死了。


某种意义上来说“伍千里”确实已经死了。


冰雪将身体冻的僵硬连骨头都被冻碎,血肉被子弹撕裂,疼痛冲刷着伍千里的神经,他艰难的靠在万里肩头,周围是一片死寂,两个人就这么依偎着,传递着最后的温度,伍千里感觉整个人都被撕扯开来,或许这幅身子已经千疮百孔,但他还想把最后的爱给伍万里,于是咬着牙忍住剧痛将棉衣外套一点一点扒落下来,寒风刺入骨缝之中,伍千里甚至产生了自己一吹就散的错觉。伍万里本来在发呆,眼神呆滞脑袋歪在一旁默默嘟囔着什么,突如其来的温暖将他拉回现实之中,他无言的看向千里的眼睛,那个眼神里包含太多东西了,伍千里解读不出来,复杂,太复杂。


两个人就这样对视,仿佛时间停止,疼痛也消失不见,恍惚间看着这张占满尘土和泪痕冰霜的脸庞,伍千里终于意识到,伍万里已经长大了,是被逼着长大的,同自己一样,眼睁睁看着哥哥死去却无能为力,只是看着,看着,然后落泪,只不过现在泪已经落不下来了,一出框就变成冰块砸在雪地里不留下任何痕迹,如同那些牺牲的兄弟一起被永远的埋藏在这抹白色之中。


伍千里感觉他喘不过气,心脏抽痛着收缩,好累,好累,不能睡,不能,醒醒。


伍千里!


茫然间伍千里听见了自己的名字,濒临破碎意识也恢复一些,可是这声音不是伍万里的,他对上万里茫然的眼神,刚想开口却被火光包围,高温燃烧融化了他身上的冰雪化作水滴坠落,这其中也包含了泪水。


好温暖,是春天来了吗?


伍千里闭上了眼睛,嘴角勉强扯了扯上扬,他将迎接属于自己的死亡。


可是再睁开眼睛的时候,他感觉到下坠,他没等来那抹黑,没等来死亡前的走马灯,没等来阎王,更没等来团聚。伍千里不敢相信的睁大眼睛,几乎是狼狈的攀爬起来,想起来的第一个事情就是找万里,可是一扭头映入眼帘的是自己的脸,火焰正在慢慢退散皮肤也被烧的焦黑露出些惨白的骨头,但是就算化成灰伍千里也能认出来,这绝对是自己的脸。


可是,坐在那儿的是伍千里,那现在自己…一段陌生的回忆开始在伍千里脑袋里放映起来,一个个过往的回忆,并肩作战的场景都播放起来,但这看起来好像是…伍万里的视角?如果自己来到了伍万里的身体里,那么伍万里去哪儿了?伍万里去哪儿了!伍万里!!


伍千里,你不能死,哥,你别死,为什么死的是你,不是我?如果死的是我就好了,如果死的是我就好了,为什么我不能替你死,伍千里,哥,为什么我不能替你死啊…为什么。


伍万里的碎碎念依然绕在千里的耳边回荡,原来他发呆时脑袋里想的都是这些,伍万里,蠢货,伍万里…伍千里感觉自己被彻底撕碎了,连滚带爬的摸到那具枯骨旁边,可是当指尖触碰到骨架时,它却瞬间散架化成细碎的粉尘随风飘扬又融入被烧焦的泥土里。


伍千里,崩塌了。


他想嘶吼,想要尖叫,想要痛哭甚至痛骂一场,可是他只发出了如同野兽悲鸣一般的声音。真正的伍万里,他的弟弟,他最关心最担忧的弟弟,替代自己死去了,随着七连和九军团的兄弟们,死去了。千里终于体会到了什么叫崩溃,他想过七连所有人的死亡,包括自己的,他都算好了自己怎么死,可是他从没想过伍万里会死,他不允许也不可能让这种事情发生,棋盘被命运彻底掀翻,伍千里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绝望,压着他将人碾碎了一起融入泥土之中。


第七穿插连连长被老天爷狠狠的戏耍了。


瞬间,一个想法闯入了伍千里的脑内,要不自我了结吧。


要不自我了结吧?


死了就解脱了,就能真正团聚了。


瞳孔失焦伍千里鬼使神差的举起手枪上膛对准自己的脑袋,眼神无光指尖一点点扣扳机,可是他还是犹豫了,他想起来还在等待的父母,还没兑现的承诺,还没盖起来的房,还有伍万里最后的那一眼,伍千里终于解读出来了。


悲伤里包含着绝望,绝望里伴随着不舍,还有深深的痛苦和自责。


一直都是七连的每个人催着伍万里长大,但是变成伍万里后他发现,原来他自己也在逼自己长大,长大了才能保护二哥,保护自己,保护七连的每个哥哥。从一个毛孩子变成一个军人,一个成年人,该有多难,伍千里不敢想,他也不用想,现在他明明白白的感受到那份痛,可是道歉已经来不及了,敞开心扉的机会也被狠狠夺去,伍千里还有好多话没说呢,他还没有把那份骄傲说出来呢。


冷风再一次袭来,伍千里下意识用自己搭在伍万里身上的棉衣裹紧了身体,蹲下来将双手插入泥土里捧出一些来装进里衣的口袋里,那份土还有些温度,紧紧贴着伍千里的胸膛,伍千里骗自己说那是伍万里存留的体温。


几乎是狼狈的走在路上,刚刚清理完战场的美军开始修桥逃离,因为他们知道援军很快就会来到,炸桥几乎用了三天,丧失了几百条烈士的生命,美军只用了3个小时修复好了它然后大摇大摆的离开了,伍千里感觉心脏被掏出来踩在脚下碾压,他的兄弟…他那些出生入死的兄弟们…只拖了这帮混蛋3个小时,相当于都白白送死了。


愤怒,但也无能为力。


伍千里拖着沉重的身躯来到一颗树旁坐下,掏出万里一直藏在怀里的红围巾然后系上,抬眸看着那抹鲜红被风吹拂起来飘荡,红刺痛着伍千里的眼睛,泪自然而然掉落下来,肩膀止不住抽动然后膝盖软了瘫坐在地上号啕大哭,他很少哭的,但这一年里,他付出的太多,失去的太多了,他几乎什么都不剩了。


伍千里突然想起来记着七连每个士兵名字的本子,在兜里翻了半天没翻着却摸到了梅生的那块手表,那是梅生亲自塞到自己手里,自己再塞到伍万里手里的,红色的颜料还在玻璃上没有被抹去。伍千里将怀表戴在手上随后又去摸了摸自己大衣的兜,果然笔记本完好无损的待在里头,手微微颤抖着翻开第一页,一个个被红框围住的名字呈现了出来,太熟悉了,这些名字太熟悉了,一辈子都忘不掉。


纸张慢慢翻动,更加熟悉的名字一个个弹了出来,雷睢生,梅生,伍百里,余从戎,平河…平河……


伍千里宁愿自己灵魂互换的时候失去自己的记忆,至少关于这场仗的记忆全部消失,平河的微笑深深烙印在脑袋里抚平不了,自己永远记得坦克碾过了他的肩膀,平河疼的惨叫,撕心裂肺的声音穿透耳膜直击内心,自己紧扒着柱子眼睁睁看着他痛苦挣扎,记忆里百里也是这样痛苦,人物交叠在一起出现重影,一样的微笑,一样的请求,他们说,帮帮我吧,伍千里。


握住手枪的手颤抖止不住,深吸一口气伍千里开了枪,爆炸将伍千里弹了出去重新坠落进废墟之中,然后他突然的清醒过来,又一次回到现实之中,纸张上已经出现了几滴泪滴,伍千里翻到最后一页,咬破手指折断树枝沾上鲜血将自己和万里的名字都画上,他咬着嘴唇忍住又一次席卷而来的泪水,仰头望向了天空,望向了原处白茫茫的山,那是祖国的方向吧,余从戎说过的。


春天和暖阳什么时候来啊。


伍千里想着。


可是没有时间给他思考了,援军陆陆续续的赶来了,伍千里眼神悲凉的望向黑压压的人群,只觉得力气都消散干净,声音沙哑发不出任何呼救,眼睁睁瞧着同志从他身旁经过,他们以为他已经冻死了,其实快了。伍千里突然想起鱼鹰哨,自己挂在伍万里脖子上的哨子,他不能死,不能死在这里,用尽力气将哨子叼在嘴里吹响,尖厉的哨声刺破沉默的人群,伍千里瞧见同志回头,看着自己满是不敢相信,先是惊讶,然后是止不住的悲伤。


七连除了这个幸存者小兄弟,全军覆没。


长官询问伍千里的名字,一边将他身上耳罩帽子还有手套给伍千里戴,伍千里刚想脱口而出“第七穿插连连长,伍千里”可是又将话语揉碎了咽下去,哽咽着说到。


第七穿插连第677号…伍……伍万里。


这句话按照规矩应该是喊出来的,但伍千里没有呐喊的劲儿。


得知美军已经逃脱后长官并没有说什么,只是沉默着拍了伍千里的肩膀,然后又缓缓开口。


七连连长伍千里是你什么人?


…我二哥。


伍千里感觉自己很假,假的可怜。


长官更加沉默了,但是脸上没有惊讶的神色,他听见名字时就已经猜了个七七八八,嘴唇微微张开却又闭拢了,垂眸好像在思考些什么,然后抬眸望向伍千里的眼睛,里面满是敬佩和惋惜,手搭在伍千里的肩膀上慢慢摩挲好像是安抚一般,他说。


节哀,辛苦了,同志。


伍千里想笑,因为他节不了哀,他的战友,他的挚友,他的兄弟,都死了,他本来应该死去的,应该不顾一切离开的,站在这里听这句话的本来会是伍万里,本来应该是伍万里…如果活下来的是伍万里…他是不是会和现在的自己一样痛苦?一样崩溃?一样扭曲?伍千里突然庆幸是自己活下来了不是伍万里,这种精神上的折磨和痛苦就让他来承担吧。


伍万里,等我,等我干完该干的事情,你就来带我回家,对,这次,你带我回家。


伍千里破例被允许先回家探望家人,或许是一个人的第七穿插连太过于沉重太过于惨烈了,长官实在看不下去,临行时伍千里坐在车上望向窗外,营地里是一片死寂,其他连的兄弟目光死死的盯在车上送行,没有任何人说话,只有车子发动的马达声一直环绕在耳边,伍千里手捧着骨灰坛,白纸上面赫然几个字,是第九军团团长亲自写的。


伍千里。


湖州的孩子终于回了家,一身军装坐在船上和船夫你一言我一语聊着天,突然,灯被什么东西打碎了,伍千里被吸引过去望向岸边嬉笑的孩子们,突然的,他好像听见了伍万里的声音,回忆又一次充斥大脑,伍千里想起他抱着百里的坛子坐船回家时,伍万里一飞石砸在船上得意嚷嚷的场景了,和现在太像,可是现在的不同是,自己是伍万里,而骨灰坛子也变成了“伍千里”的,他的包子再也回不来了。


想着想着伍千里摸上自己的脸双手捧着脸颊往里挤了挤,熟悉的触感瞬间让他哭了出来,抱着坛子埋头小声啜泣,船夫以为他被小屁孩儿们吓到了,听见玻璃碎裂声想起战场上的声音,他老舅家有个儿子就是当兵回家被声音吓着了想起枪响彻底疯球了,现在他老舅还苦恼着呢。


上了岸伍千里抱着罐子一点一点往家的方向走,许久没回家他都有些陌生了,绕绕弯弯了好久才找到自家的船只,看着忙碌的爸妈鼻子声音一酸颤抖着开口。


爸…妈……


他们眼睛睁大不敢相信的回头看向声音的来源,被这一看伍千里没忍住直接哭出来放下罐罐直接扑了上去抱住年迈的父母号啕大哭,幸好他现在是伍万里,“伍千里”才不会这样失态,他会忍住泪水然后跪下来磕头,幸好他现在是伍万里,他不用忍,可以肆意表达自己的内心痛苦。


两个老人本来还一头雾水,余光撇见罐罐也明白了一大半,崩溃的和伍千里抱在一起哭喊,庆幸的是他们没有像之前抱百里回家时那样抽他耳刮子,爹颤抖着问他。


尔(你)的两个哥咋死的,万里,告诉en(我)吧,en(我)不想再被瞒着了,死也要死个明白。


娘则说他。


伍万里啊,尔(你)个小混蛋啊,尔知道尔跑了之后娘有多担心尔吗?尔怎么就和尔那两个哥哥一样,幸好回来了…幸好


伍千里深吸了一口气开始和两个老人家详细讲百里和自己的死法,但是特意没把百里求他杀了自己的那段说出来,爸妈已经受了太多刺激了,不能听这些。娘的话语仿佛是一把刀,刺穿了伍千里的心脏,将伍千里的坦白欲望扼杀在了摇篮里,他多想告诉爸妈自己不是伍万里,伍万里没有回来,可是他没说,也不肯说,就这样骗下去吧,也挺好,至少要让爸妈安度晚年,房子还没建呢……房子。


房子和爸妈变成了伍千里唯一活下去的精神支柱和目标。


不过幸好的是,土地很快就分发下来了,伍千里才感觉到兄弟们的死亡没有白费,至少,祖国的土地回来了。


将图纸上的东西造出来几乎用完了伍千里所有的积蓄,不过钱这个东西对于他来说也没有多重要,他不需要娶媳妇,也不需要买什么贵的东西,只需要每天买点吃的养活爸妈和猪牛就行了。


爸妈看着大变样的“伍万里”心里是十分感动的,至少经历了生死,他们家的孩子王变得孝顺懂事会干了,二老也算是欣慰了不少,唯一美中不足就是家里太安静,没有热闹味儿,就寻思着临死之前给小儿子说个媳妇儿,可是都被伍千里拒绝了,他迟早是要自我了结的,再找个媳妇就是拖累人家,他已经没有力气去爱了,他的心早就被挖空是块空洞。看着儿子这么坚持,老人家也只好放弃了这个心思安心养老。


但是没过一年,两个人就一前一后的撒手人寡,伍千里并不是特别的悲伤,对他而言,死亡对于爸妈来说也是一种解脱,一种释然,至少住上了伍千里建的大房子,是安心的离世了,不是孤独的死去,没有病痛的折磨。可是伍千里就没有这么好运了,他即将带着痛苦和挣扎自杀,最没用,最没出息的一种死法,但是他不得不这样做。


死之前,伍千里把圈子里的猪都放了,把房子交给了九军团,如果有的同志没地方住可以把这个房子当家,这儿大地方还多可以住下很多人。所有事情都做完了后,伍千里抱着骨灰坛来到了湖边,顺带腰上还别这谈子为送的手枪,里面只装了一颗子弹。


伍千里站在湖边静静的看着水面,蹲下随手摸了块石子儿抡圆了胳膊嗖的扔了出去,一,两,三……三十!石子儿这才坠入湖底,伍千里有些得意洋洋的摸了摸罐罐,然后看着河里伍万里的倒影自言自语道。


瞧见没伍万里?你哥我打水飘一扔就是三十下。


可是他没忍住,说着说着就哭出了声儿,伸手想要去摸摸倒影水却晕开荡着一圈一圈的波,他没摸着,指尖触碰的是冰凉的湖水。


伍万里,你他妈等着,你等着来接老子回家。


说着说着他把罐口打开将参杂着骨灰的泥土洒了进去,然后拔出腰间的手枪上膛对准脑袋,鸟叫声在耳边响起,余光看向身旁石头缝隙里的一抹绿还有开的正艳的红花儿,温热的风拂过脸庞好似在做最后的道别,伍千里轻笑一声,闭上眼睛,留下最后的遗言。


春天啊暖阳啊,真的来了。


一声枪响,春天被撕破陷入沉寂。

评论(13)

热度(73)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